老照片的故事13
家中有许多老照片,但我却最爱这张。照片中的人是我太太,据说是我四岁那年冬天别人给太太照的。照片上的她穿着很朴素,一件深蓝色的棉袄,带着一顶黑色的毛线帽,脸上虽爬满了许多皱纹,但面带微笑,看起来却是那么慈祥。
在我的印象中,太太永远是那么勤劳,对我又是那么和蔼可亲。我三四岁时,太太已经七十多岁了,按理说是该享福的年龄了,爸爸妈妈、爷爷奶奶也常劝她要好好休息,不要帮着做事。可她每天总是闲不住,不是帮着做饭洗衣,就是收拾打扫屋子……当然做得最多的还是帮我——她的宝贝重孙收拾乱摊子,因为那时的我特别淘气。
有一次,我看见太太在和面,准备做馒头,我说:“太太我要做。”太太说:“不行,你又不会做。”我说:“可以学的吗?”太太她扭不过我,只好答应了。
太太帮我把小手洗干净了,然后给了我一小团面,我觉得好玩,就把面团使劲揉使劲揉。过了一会儿,我就对太太说:“面团干了。”太太说:“只要洒点儿水就行了。”太太说完,就把面团上洒了些水,我也想这么做,于是我把面团拿着,也往上面洒了点水,由于水洒的太多了,忽然一滑,面团从我手中溜走,掉进装水的碗里。太太见了笑着说:“你呀你,总是帮倒忙,还好没掉地上。”太太把面团捡起来,然后再从面袋里舀了一点面洒在面团上,用力揉搓了几下,面团就奇迹般的软硬适中了。我觉着好玩儿,坚持要自己试着再做。但太太怎么也不让了,我就偷偷地舀了一点儿面粉,不料被太太发现,由于害怕,所有的面粉从我手中撒落在地。太太见了,就大声说:“小捣蛋,你看你,真不知道怎么说你好。”
可想而知,接下来,太太弯腰弓背地忙活好一阵子,可她却丝毫没有怒意!
太太总是容忍着我,而我也最爱和她生活在一起。现在我懂事了,长大了,而太太却离开了我,去了另一个世界。每当我看到这张照片,就不由自主地想起我和太太生活在一起的快乐时光!
太太,跟你在一起的日子,我将永远珍藏在记忆深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