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照片的故事8
岁月的逐流中冲刷着记忆的痕迹,过去的事情在我脑海中早已变得模糊不清。经过几次搬家和城市间的迁徙,虽然,那几张照片不见了,但里面的景象我却记得清清楚楚。
祖辈
故乡,记忆里是经济比较落后的。这张照片是爷爷站在老房子前抽烟,身后的房子是用黄泥巴垒的墙,用茅草铺的屋顶。听爷爷说过,一到下雨天屋内就会下小雨。再看那边,一座座山拔地而起,别以为是什么美景,走起路来那才叫难,买个什么东西要走十几里山路才能到镇上,雨雪天那就甭说了。爷爷还说,以前田里的农活是看天的,如果天气不好田里的收成就欠收。这张照片里,我看到祖辈的辛酸。
父辈
到了父亲的那个年代,家里条件好的开始造砖瓦房了,虽然还不算大,但日子都还过得不错。照片里,父亲和他几个兄弟站在自家刚刚造好不久的新房子前面,抽着烟聊天。房子是红砖黑瓦的。再看看旁边的路。已从原来的泥巴路变成了石子路,走起来也方便了很多。各家各户也都养起了鸡、鸭。爸爸说:“这个时候比我小时候好多了,因为有了副业的收入,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观。”从这张照片里,我看到了父辈的幸福。
自己
到我呱呱落地的时候,故乡的农村有了更大的改观。条件好的有的盖起二、三层小洋楼,条件一般的也将房子从里到外粉刷一遍。这张照片里,我正坐在门口看书,旁边的路已变成平坦的水泥马路,也通了公共小巴士,出入变得更加方便。老房子又从新翻造了。看到这里,我便情不自禁地说:“故乡的变化可真大!跟城市的生活也差不多了。”从这张照片里,我看到了我们这代的快乐。
老照片里,我看到了许多,或许故乡还会变化,但是这三张照片里定格的影像我会永远记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