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照片的故事3
推开房门,我就看见奶奶坐在床边,轻轻翻开一本厚厚的相册。我走近了些,老照片边角微微泛黄,奶奶一张张取出仔细端详,又一张张小心翼翼地放回去。
“照片上的人是谁呀?真漂亮!”我问奶奶。奶奶稍稍愣了一下,记忆的隧道在几十年前铺开:“哦!那时我还很年轻,刚二十出头,跟你爷爷还没结婚呢……”奶奶开始絮絮叨叨起来,我静静听着,每一张照片都是一个故事。“奶奶,这些照片都是在照相馆拍的吗?”“嗯,当时拍张照片不容易,都要特地跑到桥头的相馆拍。97年才托人从深圳买回一部照相机……”奶奶指着一张全家福,满眼溢着幸福,“看,这张是你小姑刚入读初中,然后你爷爷说全家拍张照纪念下。我记得那天你爷爷刚领了工资,还给我买了一条花裙子哩!”我的视线停留在一部别具特色的小机器上,奶奶一眼就看出了我的疑惑:“是不是很好奇这是什么东西呀?缝纫机,这东西当时可是‘四大件’之一呢!你小姑结婚时,我们给她陪嫁了一台,街坊邻居看了都以为咱家发大财了!”说到这,奶奶突然停了下来,空气也跟着安静起来。好半晌,她才又缓缓地说:“那个时候大家生活都很窘迫,光是这部缝纫机,还是我跟你爷爷省吃俭用攒的……不过,后来慢慢好了。你知道吗?你爸还是坐飞机去的大学呢!他当时兴奋得嘴角都咧到耳朵啦!”奶奶估计是想到了爸爸当时的模样,眉眼里尽是笑意。
我把散落在一旁的相片小心地捧起来,像奶奶那样认认真真地,又把每张照片看了一遍。我一页页地翻阅,看见老家门前那条泥泞不堪的土路一年年变得平整、宽阔起来;自行车、拖拉机越来越少了,小轿车挨家挨户停靠着;低矮的石头房子已然悄悄变化成了明亮高大的洋楼……原来,改革开发这几十年以来的生活巨变——那些或黑白或彩色的照片就是默默的见证者。
我无比珍惜地轻轻合上相册,就像合上一部珍贵的史册,记录着改革开放人们生活水平进步、祖国繁荣发展的历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