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次偶然的机会,我看到了一张老照片,瞬间把我的记记带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。
老照片的故事
“妈妈,妈妈,你在哪儿!”一个三四岁左右的孩子穿着破旧的衣服,衣服上沾满了血迹,无力的坐在地上哭喊着。孩子的四周,全是房屋倒塌后的碎片。大桥断裂了,变得摇摇欲坠;铁路炸毁了,变得扭曲变形;房屋烧毁了,碎砖碎瓦布满遍地……此时,孩子的眼前,只是一片废墟。
就在1937年8月28日,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站,之前,孩子和他的爸爸妈妈提着沉重的行李来到火车站,准备逃离这个不再太平的地方。突然“轰隆隆”一声巨响,打破了了这个宁静的场面,一个人大喊:“日本鬼子来了!日本鬼子来了!”话音未落,一枚枚炸弹从天上飞了下来。哭声、喊声、尖叫声,充满了整个火车站。“轰轰!”声音越来越大,日本鬼子向人群集中的火车站放肆地投放炸弹,人们惊慌失措,四处逃命,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战火硝烟的味道。爸爸妈妈在这危急的时刻,正准备把孩子抱到比较安全的大桥下,可还没走几步,一颗炸弹掉下来,在场的人们一个接一个倒在了血泊中,孩子的父母也不知什么时候倒了下来。这个可怜的小男孩还不知道世界有多么残酷,他被眼前的一片乱象吓坏了,刚才还抱着自己的爸爸妈妈,一下子没了踪影,仿佛整个世界只剩下他一个人,他恐惧地哭喊着……此时的他,还不知道自己已成了孤儿。
我痛恨战争,痛恨日本侵略者的暴行,战争使多少无辜的人失去生命,使多少孩子失去了父母,又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多重的灾难!我们唯有民族强大,才不会受外国列强的欺侮。人人都希望和平,希望明天的“和平之花”会永远绽放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