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爱的小仓鼠14
我家养的小仓鼠,是那种最常见的品种:一身白似雪的毛;两颗像黑宝石的小眼睛在白毛中显得格外突出;小耳朵尖尖的;小鼻子是淡淡的粉色;嘴巴藏在鼻子下面,不仔细看,你很难发现。对于喜欢小动物的我来说,看它一眼,就会情不自禁地想看第二眼。因此,我把它领回家后,除了上学、洗漱、吃饭、睡觉、做作业外,就会一直观察它。
听说仓鼠在惊吓中会把食物塞进颊囊,我想做个试验。
我把鼠粮和大米一起倒进笼子,为了确认仓鼠会把食物藏进颊囊这个说法是成立的,我还拿来了放大镜,想把这一切看得清清楚楚。然后,我趴在笼子边,看着里面的动静。其实,仓鼠是有点饿的。看见我在,它还是“狼吞虎咽”地吃了起来。呀!满满一大勺鼠粮渐渐见底了!哇,这里至少有100粒啊!是至少100粒!小仓鼠竟如此能干,这么轻松就吃掉了?这其中肯定有蹊跷!不知怎么了,小仓鼠的脸鼓起来了,若非是颊囊在“作怪”?过了一些时间以后,我发现小仓鼠奇迹般地变出一粒又一粒鼠粮。一定是颊囊!看来,仓鼠会把食物藏进颊囊的说法是正确的。
大家都知道,我们小朋友最喜欢的就是玩。那么,小仓鼠会不会玩呢?哈哈!小仓鼠怎么可能不会玩呢?特别是我们家那只,活泼可爱又爱运动,它要么不玩,一玩就在转轮上跑很久。特别是在晚上,当我起来上厕所,一到客厅,就听到轻微的“刷刷”声。你猜是谁?不用说,这就是我家的“体育健将”——小仓鼠!瞧,它跑得多快呀!它在转轮上跑啊跑,转轮“刷刷”作响。
我家的小仓鼠有一个缺点——爱发呆。别人家的小仓鼠都蹿上蹿下,从不发呆。所以,这就成了我家小仓鼠的特点。
小仓鼠睡觉的时候是最可爱的。一双乌溜溜的小眼睛闭上了,成了两条缝;耳朵也不再高高立起;身体缩成一团,变成一个“白毛球”,我还发现,小仓鼠睡着的时候,背会忽高忽低,可能是呼吸的原因吧。平时它都在做事,在活动,所以看不清楚。
观察的时候,我都是带着疑问去探究的,所以特别仔细。每当一个疑惑被我解开,我就会激动地手舞足蹈。对了,我家仓鼠叫“雪球”,大家喜欢它吗?它可真的是太惹人喜爱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