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风徐徐、花香袅袅的清晨,美好得令人陶醉。而我却沉浸在阿廖沙悲惨的童年里,无法自拔。
《童年》是高尔基以自我生活为原型的自传体小说,由于是亲身经历,所以读来便觉得感情分外真挚。它讲述了阿廖沙三岁到十岁的生活,从我跟随母亲去投奔外祖父、寄人篱下写起,再到外祖父叫我去人间混饭吃结束,生动地再现了那些年里阿廖沙曲折起伏的童年生活。
在她没有来之前,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,但她一出现,就把我叫醒了,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。这是阿廖沙对自己那位善良、勤劳的外祖母的评价。但阿廖沙的外祖父却贪婪而残暴,是阿廖沙童年里最为黑暗的记忆。身处这样的黑暗当中,阿廖沙却依然正直勇敢,他善良的外祖母以及他所遇到的那些正直之人的引导固然功不可没,但我认为,阿廖沙本身的品质也是同样重要的。试问,如果不是阿廖沙本身就向往光明,那么他如何能在如此阴暗的环境下生存,却出淤泥而不染?如果不是阿廖沙本身就心存光明,那么外祖母与那些正直之人再多的感染与引导又有何用?
正是阿廖沙本身见贤思齐焉,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精神,他才能够在黑暗中觉醒,不断地向身边的光明学习、靠近,进而成为一个善良、正直、勇敢、充满光明的人。
阿廖沙的这种精神不正是我们需要去学习的吗?生活中,总是有很多人在做了某些错事、染上某些恶习时,理直气壮地说谁谁谁不也一样么,或者是某某某带坏了我,却从来就不追究自己的原因。假如自己不愿向那些人学习,谁又能能强迫你呢?之所以说别人如何如何,只不过是为了掩盖内心的一丝心虚而已。如果能坚守自己向往光明的本心,再多的黑暗又岂能阻挡你对真和善的向往!
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,我却用它寻找光明。坚守本心,坚守光明,做个像阿廖沙一样能从黑暗中觉醒,寻找到光明的人。让我们真正领略见贤思齐焉,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含义,靠近光明,勇敢前行在光明之路上,更将自己的光明传递给每一个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