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假期间我读了苏联作家高尔基的《童年》。高尔基是一位追求光明、憧憬未来的人,他的《童年》《在人间》《我的大学》被人们称为“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”。
《童年》的主人公阿廖沙生活在令人窒息的黑暗中,但是悲惨的童年并没有让他就此沉沦,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,让他最后成为了一个优秀的人。
阿廖沙四岁丧父,尾随悲痛欲绝的母亲与慈祥的外祖母横跨大洋,来到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残暴的外祖父家,经常受到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和许多人的辱骂,幼小的他过早地体会到人间的丑恶,小小的心灵倍受打击。当然,阿廖沙的童年中也有温情,外祖母的呵护与爱抚让她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;茨冈尼克、格里瓦里等朋友让他感受到了友情的可贵……正是这些让他变得坚强、乐观。
我们的生活中就有许多像阿廖沙一样的人,如盲聋哑的海伦·凯勒以她坚强的毅力学会了六国语言,创作了许多著作;“科学疯子”诺贝尔不畏艰苦,经过反复尝试,屡次遍体鳞伤,终于研究出了火药,后又创建了"诺贝尔奖学金”……这些人之所以能够在苦难中成功、成才,是因为他们和阿廖沙一样坚强,乐观。
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的国度中,在这样幸福的环境中,我们的生活没有苦难,但我们成长的道路中也会遇到困难和挫折,所以我们也要像阿廖沙一样坚强、乐观、善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