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城里,我读完了这本厚厚的高尔基的作品《童年》,心里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惭愧与后悔,这来自于自己与书中主人公生活的巨大反差。
4岁丧父,主人公阿廖沙跟随慈祥的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的家中生活。在这里,他认识了许多东西,也看清了许多东西:两位舅舅的粗野、自私自利、贪得无厌;第一印象中朴实的朋友小茨冈吝啬、小气;因为贪婪、残忍的外祖父,一家人每一天都生活在残暴、愚昧之中,亲人之间的勾心斗角和争吵,在善良与邪恶之间,阿廖沙明白了许多道理:看一个人,不能只看表面;残暴,会使家中所有的人都过得不安宁这些道理陪伴他度过了痛苦的童年。
与他比起来,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,幸福的,没有痛苦和斗争,无忧无虑地生活着。就从这一点上看来,我们就与阿廖沙有了巨大的差别。
是的,我们饭来张口,衣来伸手,父母为我们遮风挡雨,生活快乐幸福。
读完高尔基的《童年》,我对曾经的奢望深深地忏悔,是的,今后不再浪费任何东西,学会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