艾瑟尔以一个最普通的女仆身份出现,普通到初次阅读的时候压根没注意到她的存在。然后十年后的某个午后,艾瑟尔带着与曾经主人菲茨伯爵的私生子和菲茨在威斯敏斯特宫,这个英国的权利中心的台阶上狭路相逢时,可以骄傲地以议员的身份径直走过去,而不是曾经站在一旁,垂下眼睛等主人走过。十年前的发乎情,十年后的止于礼,是巨人的陨落,更是巨人的崛起。
十年的时间,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,艾瑟尔用它完成了人生中最华丽的转身。然而这十年的路从来不是一马平川。最开始的她,未婚先孕,丢掉工作,被父亲赶出家门,拖着沉重的身体独自在伦敦的某个工厂里暗无天日地劳作着;后因偶然的机会,成为《军人之妻》的编辑,她终于开始为自己的理想工作,虽然发行量不大,但她只是坚定地努力,慢慢地积蓄力量,终于在竞选中一次偶然的提名,给了她一个全新的思路。第一次提名艾瑟尔为工党议员时,作为竞争对手的她的丈夫甚至是愤怒的,然而孩子不期而至,但这从来不是女人停止追求自我的理由。她虽因怀孕放弃竞选,但仍可用其他的形式继续自己的追求。直到几年后第二次机会来临时,艾瑟尔终以压倒性优势赢得了早就该属于她的席位。
艾瑟尔并非圣人,在面对血汗工厂中辛苦劳作时,她也埋天怨地过;在面对菲茨提供的切尔西大宅时,她也犹豫徘徊过;在面对意外的孩子打断她竞选道路时,她也灰心丧气过。但这些都阻止不了她选择遵从自己的内心,否则这十年的光阴足以耗尽她一生的能量。命运从来都不会苛待勇敢选择的人,当然也不会辜负艾瑟尔一次次的勇敢抉择。
存在即有合理性。话虽如此,可万事万物总有个从无到有的过程。总要有人敢于怀疑它,挑战它,打破它,以建立一个更为合理的世界或称为一个更让自己更满意的人。人类社会不正是这样缓慢而坚定地前进吗?勇气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,是训练出来的,甚至可以说是被逼迫出来的。我们一般处于舒适区,人类的趋利避害本能促使我们常常习惯于停留于此,然而想要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必然经过成长区,大大小小的成长区锻炼着我们的能力,在这些成长中慢慢积聚勇气。比如母亲这个角色,常说“女子本弱,为母则强”,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吧。
在这个漫漫夏日,多亏了《巨人的陨落》里的那些勇敢的人,不论是面对不合理要求而敢于违抗自己军官的戈雷果里和比利,还是敢于挑战权威始终有自己思想的沃尔特和茉黛,甚至是一次次耍滑头的列夫,都让我渐渐找到曾经遗失的勇气。处在这样的生活里已经太久了,久到已经分不出彼此。
与恶龙缠斗过久,本身也会变成恶龙;凝视深渊过久,深渊亦会回以凝视。是时候了,是时候卸下心中的恨与不甘,勇敢选择一条心之所向的路了。